MyFPGA Forum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5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友晶與Altera 舉辦「2009 亞洲創新設計大賽」 成功圓滿落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12 09:52: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DIGITIMES 】2009/11/12-李佳玲  報導


「2009 亞洲創新設計大賽」由友晶科技與 Altera 聯合舉辦,日前在立法委員李復興與美商大廠Linear Technology 及 ISSI (矽成半導體) 的大力贊助下,吸引來自全台大學院校共 133 組頂尖團隊,從半年前開始啟程,不斷超越自我,最後31組隊伍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殿堂。

冠軍組是由元智大學電機工程系碩士生陳志瑄與張家榮的「機器人智慧型控制系統」一舉奪冠。 陳志瑄表示,過去由於機器人平衡問題難以解決,市面上多為輪型機器人。此次作品結合了機械視覺以部分硬體實現演算法提高及時性,以求清楚辨識目標物;而搭配的慣性導航系統 (INS) 的姿態感測器 (取自知名遊戲機 Wii 也有的平衡機制陀螺儀以及加速度規),完美達到動態平衡,成功解決人形機器人「走路不穩」的問題。由電子羅盤、結合超音波感測與紅外線測距,更可達到避障功能,讓人形機器人不只看得清更行得穩。



元智電機工程系碩士生陳志瑄與張家榮的以「機器人智慧型控制系統」目清步穩,一舉奪冠。
亞軍則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所,繆孝君同學的作品「以 FPGA 實現即時動態影像追蹤系統」拿下。一改過往監視錄影系統只能以固定方式進行監控,此作品實現追蹤移動物體的功能。可快速偵測人臉及膚色,以多種角度拍攝可疑人事物的特徵,提供警察單位偵辦刑案有利的參考依據。

此次大賽得獎名單可窺見一個特色即是,台灣區學子的創意皆以「人」為出發點,並貼近時事及高度實用性,無論是保全、照護、娛樂等,皆以為人類帶來方便生活為主。其中細膩巧思更充滿無限社會關懷,呈現「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真意。這些創新設計,讓原本單調的晶片系統開發出無限精采的生活性能。

如由陽明大學醫工所的杜育維、葉忠信、趙偉光的作品「以FPGA實現色彩強化之即時影像於弱視輔具」,在科技與醫療領域中達到一次完美的平衡。以影像處理配合FPGA快速演算,建構出一套能改善弱視者生活品質的弱視輔具。以濾波強化取代影像放大,避免視野縮小的副作用;以色彩強化突顯物體的色彩,讓弱視者可以更直觀的理解所看見的影像;以頭戴式螢幕實現立體視覺,使用輔具時不易有落差感;以FPGA架構實現每秒可高達64張畫面的即時影像,反映即時資訊。多樣功能讓輔具更能融入弱視者的日常生活中,提供動態活動時的幫助。

引言:http://www.digitimes.com.tw/tw/d ... 0A3NBMOS3&cat=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MyFPGA

GMT+8, 2024-4-19 14:16 , Processed in 0.03640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