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PGA Forum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FPGA开发] 【Altera SOC体验之旅】虽然有了ARM,NIOS II开发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7-29 09:40: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FPGA开发] 【Altera SOC体验之旅】虽然有了ARM,NIOS II开发也能依旧

本文转自 http://bbs.eeworld.com.cn/thread-460262-1-1.html

真的是很抱歉很抱歉,初出大学的小梅哥,每天都在奔波折腾,手头任务又多。因此没能按期发布应有的帖子,现在加紧补。

    Altera SOC通过在一片芯片上同时集成了FPGA和ARM处理器,能够实现一个芯片,两种架构,优势互补,进而是我们的系统开发变得更加灵活。近期在做一个电力系统中的通信管理机项目,需要用到16路串口、2路CAN接口和2路以太网口,个人认为,使用SOC的器件来做这样一个系统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前提是暂不考虑硬件成本)。FPGA实现串口收发和CAN收发,ARM实现双路以太网收发和规约转换。(电力系统中,不同设备使用的规约各不相同,千变万化)。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够将以前单纯使用ARM芯片并外扩一大堆的器件才能完成的系统,以一个以SOC器件为主核心的系统全部实现,大大简化了硬件系统设计,同时,因为使用了SOC器件,将以前需要多个芯片才能完成的系统,以一片集成芯片全部搞定,能够减少器件间的PCB布线,从而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稳定性 。

    当然,以上只是对目前手头接触的一个项目的简单分析,如何去实现并不是本帖讨论的重点,也许最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并不会使用此种方案来做。只是SOC的架构确实为实现这个系统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由于我以前只是学习过NIOS II处理器,因此做系统的时候一般都考虑RTL + NIOS II的方案。目前手头较为高端的就只有DE1-SOC这样一块板子了,由于该期间中已经提供了双核的ARM,那么是不是使用SOC的器件,就只能使用ARM,不能使用NIOS II 处理器了呢?或者说,是不是使用NIOS II处理器进行开发的环境就因此而变化了呢?为了解决这个疑惑,我使用DE1-SOC的板子搭建了一次NIOS II系统,并成功的运行了模版系统UC/OS。通过整个开发流程可以看出,在SOC上依旧可以使用NIOS II处理器,而且开发流程和开发环境没有任何的变化。因此,我们在以后使用SOC器件的时候,又多了一种系统架构的选择:RTL + NIOS II + ARM。哈哈,这个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多核异构呢()?
DE1-SOC开发板上搭建NIOS II处理器运行UCOS II.pdf (836.26 KB, 下载次数: 5)
帖子内容中若有不当之处,欢迎拍砖。只有相互交流,才能促进共同进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MyFPGA

GMT+8, 2024-4-28 19:53 , Processed in 0.04331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