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PGA Forum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ARM开发] 【Altera SOC体验之旅 】Soc FPGA之DSP进阶---NEON高性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7-23 14:38:0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OB_Sun 于 2015-7-28 15:32 编辑

[ARM开发] 【Altera SOC体验之旅 】Soc FPGA之DSP进阶---NEON高性能媒体引擎(前言)

本文转自 http://bbs.eeworld.com.cn/thread-461338-1-1.html

据活动开始已经快大半年了,过年把拿到板子后顺利的进程给打断了,年后又是繁忙的工作,五一“长假”期间稍微总结了一下年后2个月的成果,5月份重新开始体验之旅的编写,一是回报论坛,给大家汇报成果,二也是不希望月底事情扎堆。话说楼主经常都是在最后一天才把事情做完,读书时候寒暑假作业都是最后2天抄完。


       等等,SOC不是ARM和FPGA搞基吗?和DSP有什么关系?其实感觉这个题目有点大,觉得自己驾驭不了,不过也是目前楼主思考过后的折中之取,因为目前所做过的工作中和FPGA与DSP打交道比较多,虽然手中很早就有ARM板,但是工作比较忙还是吃灰较多,板子还是别人的好啊。


       正题开始,从我刚接触电子的时候,从没有想过今后有机会接触到这样一种器件,同时含有ARM,FPGA,DSP三大器件的特性,ALTERA的soc器件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可能性。

         
      ARM与DSP的融合好多年前就出来了,TI的达芬奇系列就是这种结构,以前学生时代用过TI的经典板卡beagleboard-XM,DM3730,达芬奇系列目前算上进入了一个困境,低端的专用用器件方案成本更低,而且ARM附带的媒体处理功能越来越强,对DSP中低端市场也行成了很大压力,在高端领域中,比如目前炒得火热的4K视频,即使是最高端的davinci系列也只能望洋兴叹,能满足这种方案的只有高端FPGA。

         
      然后讲讲DSP和FPGA吧,目前来说还没看到二种器件融合的产品,当然FPGA内部有DSP切片,一种是数字信号处理器一种是可编程逻辑,单从字面理解可能初学者很容易区分,但是当FPGA或DSP在信号处理领域相撞的时候,我想很多刚接触这2个器件的都会困惑,到底哪个器件更强,为什么要用FPGA+DSP,单用DSP或FPGA不行吗?单从目前使用阶段来讲,秉着公平起见各打50大板。

1.从研发角度来说  DSP采用高级语言,FPGA采用硬件描述语言,这加大了在FPGA上开发算法的成本,所以一般DSP负责复杂的算法。
2.从结构上来说    DSP是串行,FPGA是并行,用FPGA来实现数字信号处理可以很好地解决并行性和速度问题。

     DSP+FPGA结构最大的特点是结构灵活,通用性强,同时其开发周期较短,系统易于维护和扩展,适合于实时数据采集和处理。传统DSP芯片的结构本质上是串行的,对于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大、处理速度高,但是运算结构相对比较简单的底层信号处理算法来说,并没有优势可言,而这恰好是FPGA硬件的强项。而且针对DSP芯片不能直接与PC机进行异步串行通行的缺点,可以通过FPGA的相关通信协议转换来弥补。再结合FPGA的并行处理方式,使得DSP+FPGA非常适合超高速和实时信号处理领域。

   DSP和FPGA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成本、工具可用性、性能和设计灵活性。它们各有其优点和缺点,这取决于设计人员的经验和应用要求。然而,FPGA领域近期的发展状况显示,DSP和FPGA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FPGA与DSP:竞合中缩小差距


FPGA最新的发展成果

目前,最热门的技术在FPGA上上演:硬核浮点DSP、OPENCL、SOC,FPGA是否会成为武林盟主呢?
从处理响应速度来看,计算的处理响应速度从文本时代的秒级,到多媒体时代的百毫秒级,视频时代的十毫秒级,迅速推进到5G时代的1毫秒级。对海量数据在1毫秒内完成处理是未来10年电子系统设计工程师面临的难题,目前芯片工艺已经来到深纳米级别,每个节点的性价比幅度递减,流片成本越来越高,盈利的公司锐减,能存活的只有可编程器件!!!


通过Arria 10 FPGA硬核浮点DSP功能降低逻辑成本 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E0NTY3ODE2.html

拿FPGA进行DSP设计,我们用到的是FPGA的内部乘法器切片,而在SOC上,我们使用的是ARM附送的NEON SIMD 高性能媒体引擎,同志门在用SOC可能把重心都放在2个A9核上,其实这个小姑娘也能独当一面的,反正ARM公司附送的,秉着不用白不用的原则,开始NEON学习之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MyFPGA

GMT+8, 2024-4-28 04:32 , Processed in 0.04796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