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PGA Forum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75|回复: 0

Altera獲MIPS 32R授權,究竟何者吃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4 13: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前MIPS(美普思科技)宣佈FPGA領導大廠Altera取得MIPS 32R架構的授權,雖然新聞稿所提到的具體內容不多,不過,對於FPGA產業與IP授權產業而言,似乎是相當值得探討的課題。然而,MIPS宣佈這個消息,讓人十分好奇的是,這兩家公司的授權動作所引發的後續效益,究竟誰會比較吃香?

就Altera取得MIPS 32R的授獲來看,某種程度上,筆者認為,是想對IP與FPGA產業的廠商龍頭,ARM與賽靈思(Xilinx)來一次迎頭痛擊。以IP授權產業而言,目前在行動領域的消費性電子上,ARM是大幅領先其他廠商的,而MIPS最近的消息大多都集中在Android上,似乎是想在Android這樣子的開放平台上取得一定的優勢。至於賽靈思與Altera同為提供SRAM基礎的FPGA公司,加上技術製程也幾無差異,兩家公司互為競爭的老戲碼也不斷的上演。再加上Actel近來又與ARM持續強化合作,主打行動低功耗的市場,對於賽靈思與Altera而言即便有對應的解決方案,但以專注程度而言,火力上相對就少了些。

而FPGA廠商取得IP授權的新聞並非今天才看到,以Flash為基礎的FPGA廠Actel與ARM的合作自05年以來就相當的密切。自09年的COMPUTEX以來,MIPS即提出Android亦可使用在數位電視等非手機的消費性電子上,以Google現今的作法來看,”開放”的概念對於科技產業的影響,遠超過當初Google只想推廣手機網路廣告的想法,換言之,軟體的開放式平台的概念不止可在手機上使用,甚至是其他終端應用上,亦可有其發揮的地方。雖然在新聞稿上雙方並未談到太多具體的內容,但以FPGA的使用概念上,系統整合工程師可將FPGA作不同的創意應用,雖然價格上高於一般的MCU與DSP,但就應用開發的難度而言,是相對較低的。所以,FPGA廠商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FPGA就像一張白紙一樣,你可以在上面作任何的塗鴉。」可見得FPGA的開發彈性之高。

話又說回來,對IC設計工程師而言,FPGA的功能在於協助工程師在ASIC開發上能有效縮短時間,以台灣產業目前對於Android的熱度依然不減的情況下,MIPS若能同時成功扮演IP授權與協助Android開發的角色,對於IC設計工程師應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才是,加上系統層級亦需要高度軟硬體整合才能將系統最佳化的情況下,不論是就系統開發或是IC設計來說,第三方能夠支援的程度高低,勢必就成為工程師的第一考量。

因此,總體來看,對Altera而言,取得MIPS 32R的授權,Altera跟中上游的客戶(尤其是消費性電子產業)的關係將會更加密切;對MIPS來說,進軍FPGA產業,對於IC設計與系統開發業者,雖然都是常見的廠商與工具,甚至是必備的產品晶片,但IP授權與FPGA若能將雙方自有優勢能有效結合,進而有效縮短IC與產品開發時間,相信中上游業者應會相當樂見此情形。所以說,雙方的合作雖然對兩家公司有利,但最吃香的,應該還是IC設計與系統開發的公司吧?

來源 : http://www.asia-info.net/meet/forum/n9nT/ForumDetail.asp



最吃香的應該是使用者 ~ 不知道未來會不會MIPS Hard IP在FPGA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MyFPGA

GMT+8, 2024-3-29 13:47 , Processed in 0.03658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