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PGA Forum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995|回复: 8

2008 Altera 亞洲創新大賽 台灣學生成果傲視全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11 16: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haron_ho 于 2009-4-2 11:15 编辑



由全球 FPGA 領導大廠 Altera 及友晶科技在兩岸及全球主辦的 2008 亞洲創新大賽,台灣賽區在為期長達半年的競賽過程後,終於在上週六的決賽中,圓滿落幕。台灣賽區由一百四十隊,經過初、複賽,決賽日由最後入圍的 16 支隊伍,在現場渾身解數展示並解說作品。最後由淡江大學奪冠,國立陽明大學獲得亞軍,季軍分別由國立中央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及國立東華大學奪得。

決賽開幕儀式由Altera 台灣區總經理陳英仁先生,友晶科技彭顯恩總經理,大同大學電資學院林登彬院長,立法委員李復興先生以及教育部技職司章忠信委員致詞開啟一天激烈的比賽。


Altera 台灣區總經理 陳英仁先生


(左)友晶科技 彭顯恩總經理、Linear 的台灣區總經理 簡博文先生(右)

冠軍作品由淡江大學翁慶昌教授領軍,李世安、江慶京、余家潤同學所創作的智慧型即時監控系統之 SoPC 設計,以其創新度及設計難度在眾多決賽隊伍中勝出。

亞軍作品由是陽明大學吳信彥等三位同學所作的,FPGA實現立體視覺與即時影像處理於可攜式弱視輔具之設計,成功製作出可讓弱視患者配戴之影像強化眼鏡, 產生立體影像,讓弱視者能看的非常清楚。

季軍得主之一南台科大電機系廖元功的彈指神通,使用雷射筆輕輕一點就可以打開投影的電腦檔案,直接以光點控制滑鼠,光點不亂跑,會議上簡報更快速及方便。

另一隊季軍隊伍,是由國立中央大學林銘鴻、李銘寰及賴仁傑等三位同學完成的念力操控多媒體世界,成功將腦波轉換成控制電腦軟體選單操作命令,可以讓四肢癱瘓之殘障人士,靠念力來操作 MP3 音樂撥放,他們的創作驚羨全場。

決賽16 隊中,除了得獎隊伍外,其餘隊伍之作品皆難分軒輊,讓兩隊評審在後台再三討論,難以取捨。

其中大同大學資工系系主任鄭福炯教授指導,莊雅筑等人設計的創意多功能琴譜,利用觸控式螢幕,秀出音樂和五線譜,有編曲功能,還可將音樂檔轉換成音符。在會場中吸引無數來賓詢問及參觀。

長榮科技管理學系龔志賢主任指導的鍾佩玲、鍾佩昕改良數位相框功能,將傳統數位相框加入許多編輯功能,從變臉、變色、加邊框等,一點就 OK。具有高度商品化價值。

清雲科技大學隊伍由國內知名 FPGA 專業教學書籍作家廖裕評教授指導,劉祥宇、林凡及廖炳盛三位同學製作的俄羅斯方塊顯示於 LCM 顯示模組,讓 FPGA 晶片在遊戲上的應用發揮的更好!
評審團認為這屆作品從設計上到創意上都比起國外賽區的作品更吸引人,同學台上的表現也非常有大將之風。

友晶科技總經理彭顯恩先生兩週前參與了中國賽區的評審及頒獎典禮,他客觀的評估了兩岸學生在 2008 Altera 亞洲創新大賽中的表現,他表示「我認為台灣區的這些得獎隊伍,跟大陸清華等名校之作品相比,不但毫不遜色,而且在創意上更能貼近人性。」 這群參賽隊伍絕對是台灣未來科技產業界爭相禮聘的尖兵!

Altera台灣區總經理陳英仁表示,這次大賽,學生展現出在 FPGA 晶片上的設計實力,絲毫不輸給業界資深的工程研發人員,台灣未來的產業非常需要學校大量培養出這樣的人材。

此次大賽,冠軍隊伍可獲5萬元獎金、亞軍三萬元、三名季軍各一萬元。此次並有兩名卓越導師獎,各獲獎杯及一萬元獎金。所有決賽隊伍,在現場成功演示作品隊伍可獲得卓越作品獎。

2008 ALTERA 亞洲創新設計大賽 - 決賽日 Nov 1, 2008
經過了六個月的努力,133支隊伍,只有16隊通過了考驗,挺進了決賽..

決賽競技場


旗海飄揚,指引著戰士們,通往一決勝負的場地


友晶科技評審團


友晶科技的團隊,把會場佈置得美輪美奐


冠軍得主的支票


友晶科技彭總經理為參賽者加油打氣!


Linear Tech 台灣區經理,教育部官員,立委,及一些十分重要的人物,都參與了開幕式!


來看看我們的參賽隊伍


16 支隊伍已經準備好要迎戰了!


各隊的作品解說


各隊的作品解說


各隊的作品解說


各隊的作品解說


各隊的作品解說


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


機器戰警


亞軍作品 - 為了弱視者設計的眼鏡


Altera DE2-70 多媒體開發平台及眼鏡


讓我們來看看如何操作


哇!真的有用!


數位改良式相框


觸控式面板搭配 Altera DE1 多媒體開發平台的應用


觸控式面板搭配 Altera DE1 多媒體開發平台的應用


季軍作品 - 念力操控多媒體世界


此作品可以幫助像克利斯多福李維這樣的患者


測量腦波


我應該早一點剪頭髮……….


我來校正一下板子


我可以透過我的腦波選擇檔案


我們以自己為榮~


晶圓移載機運動控制器


超音波脈波發射/接收系統


使用 DE1 製作的超音波脈波發射/接收系統


砂石車內輪差死角偵測及警示系統設計與實現


看我的卡車


我的卡車…怎麼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歐式精緻午茶~提供給辛苦的老師同學


彈指神通


創意多功能琴譜


創意多功能琴譜


16 支隊伍,完整的展示了他們的作品,Show 出創意!


評審團隊正在統計分數,美工團隊正在製作獎狀


冠軍隊伍 – 獲得獎金新台幣五萬元及獎狀、獎盃、獎牌及獎品 Altera DE2 多媒體平台


頒發支票(不是雷曼兄弟發的啦~)


亞軍隊伍 – 獲得獎金新台幣三萬元及獎狀、獎盃、獎牌及獎品 Altera DE2 多媒體平台


明年見

[ 本帖最后由 sharon_ho 于 2008-12-11 16:33 编辑 ]
发表于 2009-5-24 11: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水楼台先得月
发表于 2009-5-24 11: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向阳花木易为春
发表于 2009-5-24 11: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陆学生的机会相对少一点
发表于 2009-5-29 12:4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台湾学生的作品创意很好,偏向多媒体哈,好玩!
发表于 2009-7-10 00: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台湾学生好强,向他们好好学习
发表于 2009-7-10 13: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发表于 2009-7-14 12: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当不错啊,值得学习~!
发表于 2010-6-19 14:4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汗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MyFPGA

GMT+8, 2024-4-16 14:23 , Processed in 0.03859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